热爱永不死

“这边!”我望去。挽起裤脚的呼吉雅站在溪中,夕阳碰巧闪耀在她的脸上。


她抬脚朝我跑来,全然不顾脚下赤色不平的土地。


“你看,我抓到鱼了!”


“我晚上烤鱼给你吃好不好小凤凰?”


她奔跑着,脚下飞扬的尘土迷蒙了我的视线。微风吹着,忽然

觉得就这样也挺好,这灰蒙蒙的天,有些残喘的余晖,飞溅的

水珠,和尘土。在呼吉雅绚烂的笑容中定格了。


“喂!你是中原来的?”她整理着挂在腰间的蒙刀。


“我问你呢!”


呼吉雅抓起桌上的桂花糕一把塞入口中嘟囔着

“我们这可没这种物什”

                                                       


我撑着下巴望着她

“原来郡主也像京中女子一样喜好甜食”                      


“呀!我是没见过!不是喜欢吃”

她抱着布匹皱眉看着我。                            


“也是呢,郡主也还小,喜好甜食不奇怪”                                                   


“你这个强词夺理的中原人!!要不是看你比我小....”


“论年数,我比你长,论见识...”


“说不定比你喝的羊奶还多。”我看向她。


“你这个粗俗的中原人!你们汉人细皮嫩肉的,只怪你一直装老成看着就累!”


她嚼着嘴里的糕“按我们这的年数算我比你大了两岁不止呢..”呼吉雅踹开门。


“作为回报。”“我下次带你去抓鱼。好不好?你别生气了。”


她的世界里满是湛蓝的天,翱翔的鹰和金色的阳光。

而我这样生活在暗处的人,触碰她,只会被灼伤。


“神鹰可汗父亲,凤凰哈敦母亲。”


“其实我父亲给我取这个名字是有寓意的,像我们善战的家族中,从来只希望生男不生女,可唯独生出了我。”


她踢走脚边的石子。


“儿子的命运,寓意是这个。”


“但是父亲对我很好。”

呼吉雅转头看着我。


“我不懂你们汉人的规矩,但想你父母为你取名为芜皙是有含义的。大约...想让你…”


她喃喃道,停下了脚步。


“芜皙芜皙,皙芜…”呼吉雅猛地上前拽住我的香囊细细的盯着上面的字“凤,凤栖梧桐”


“凤凰,不,是本来,你本来就是凤凰!”


她灼灼的看着我,我突然有些局促。或许是呼吉雅太过直白,像莽撞的幼鹰一般,撞进了我的心里。


“那我以后叫你凤凰吧!小凤凰!”她笑嘻嘻的望向我。


“喂我读了很多你们汉人的书,你能不能教我写字啊。”


“芜皙两个字怎么写?”


“你不肯告诉我我就不问,这是我阿妈交给我的规矩。”


“怕什么,有我在啊。”


“我来保护你。”





当她再踏入这座城邦,看着被瓦砾填埋的赤色土地,只剩下苍凉。


世上再无呼吉雅此人。


城头见人便盘查询问,堵塞不通。原先陈旧的古城被修筑的焕然一新,街上叫卖声不断。一片葱茏祥和的景象。


她牵着马看着过路的孩童,看着来往的行人,看着茫茫的天。


“大姐姐”她低头看。“你吃桂花糕吗?”是一个总角之龄的幼童。


她愣神,伸手轻轻接过,一口咬下。记忆喷涌而出填满了所有呼吸的空隙。眼泪狼狈的砸在桂花糕上。


“神鹰可汗父亲,凤凰哈敦母亲。”


这是首颂歌。“送给我们的神鹰!送给我们的凤凰!”


孩童们歌唱,而她却有些彷徨。


“我叫你小凤凰好不好?”


“喂!是我没见过,不是我喜欢吃。”


“呀!我都说了几次了骑马不是这样骑的,你这样会摔的。”


“喂...呼吉雅,你看到了吗,你所守护的这片土地正欣欣向荣。人们很开心。”


“人们很开心。”但是她眼泪止不住的流。


“我..我也很开心。”


“你看到了吗,我会骑马了。”


她又哭又笑,别人只当她是傻子。


“喂!你看到了吗!”她扯着缰绳,走的有些蹒跚。


“呼吉雅!你骗我!你和我说你不会走的!”她拉着马又跑的像个疯子。


你骗我。


“你..骗我。”她看着天,看着脚下的赤色的土地。


看着如过往一般清澈的小溪,还有那摇曳的几尾鱼。

抱膝坐在溪边,泪水就这么一颗颗的落进水里。


“你不是说你从小皮糙肉厚不会死的吗?”


“你不是说你有神鹰庇佑…不会死的吗?”


“你说了...我们要一起走的。”


“我...”


“对啊,我是有凤凰庇护的人,不会死的。”


她愣住,猛地转头。


又是夕阳,在黑色祭祀服下略微清瘦的脸庞。

“我怎么可能会死?”她笑的洒脱。


“我可是有凤凰庇护的人哪。”


“神鹰可汗父亲,凤凰哈敦母亲。”


“现在我叫渥都根。”她摸了摸脖子上的疤,笑着说。

微风正好,夕阳正好,她和她,刚刚好。




Tips:


(神鹰和凤凰的典故源于蒙古族历史

 

  渥都根的意思是巫女



  呼吉雅和芜皙原创角色

  或许是我的小世界里最心疼的两个人


  对人设如果有兴趣的话主页有芜皙的简设


  最后,感谢看完的大家♡


评论

热度(10)